close

這是我寫在FB上的舊文


部落格剛開張  貼過來湊湊文章數


 


-----------------------------------------------------------------------------------------


這兩年專程去日本滑了四次雪


很多人問我滑雪好玩嗎?  會不會很難?  不會滑怎麼辦?  要準備那些東西?  要花多少錢?  都在滑雪會不會無聊?


想了想還是寫篇文章介紹一下滑雪吧


 


一、台灣滑雪的歷史


雖然台灣位處於亞熱帶  但是不要懷疑  台灣曾經還是可以滑雪的


在合歡山曾經有過滑訓中心  甚至還有一條纜車


在那民國6.70年還無法出國滑雪的年代了


這是唯一可以接觸滑雪的地方


目前許多比較老資格的滑雪教練都有經歷過那段歷史


後來經濟奇蹟  人民生活變得比較富裕


出國滑雪變得比較容易了  才漸漸改成到韓國、日本甚至歐美


甚至這兩年還有滑雪包機的出現  一整台飛機全部都是滑雪客  載你去日本滑雪


可見這幾年滑雪人口真的越來越多  


 


二、要怎麼開始滑雪呢?  


除了在國外唸書工作的人外   一般來說台灣人會接觸到滑雪大概有幾個途徑


1. 一般旅行團附屬的滑雪行程   2.參加專業的滑雪團


第1項大概就是5.6天的行程內  安排個半天、1天到滑雪場


幫你租好服裝、雪具  處理好纜車票  然後頂多導遊教你一下怎麼穿脫雪具  怎麼煞車


然後就放你到雪場自生自滅了


除了那些領悟力超強  運動神經超發達的人  我想一般人應該會在雪場摔個七暈八素


連帶著也把對滑雪的興趣也摔掉了


說實在的  這種應該只能算是體驗滑雪而已


 


第2項則是出國就是要滑雪的  五天行程內扣除前後移動日外  其餘時間全部都待在滑雪場


沒有其他的觀光Shopping行程 


目前台灣專門辦滑雪團的旅行社大致上有4家


1. 雪精靈  http://www.skicamp.url.tw/tour_list.asp


2. 那魯灣旅行社  http://www.naruwan.com/eWeb/GI/L_GI_List.asp?SUB_CD=GI&TWFG=SY&TRAREA=&TRNATN=&e_year=2050&e_month=12&e_day=31


3. 雄獅旅行社  http://www.liontravel.com/tourpackage/theme/ski.aspx?Sprima=trsthR1G01


4. 歐普雷旅行社  http://www.o-play.com.tw/eWeb/GI/L_GI_List.asp


雪精靈是中華民國滑雪滑草協會協辦的滑雪營


雄獅跟那魯灣這幾年滑雪營也辦得有聲有色


而歐普雷旅行社則是今年新成立  由台灣滑雪達人阿德教練創辦的


這類的滑雪營通常都會有隨團的滑雪教練  7.8個人會配一個教練  也會分級教學  


可以針對每個人的程度作指導  就算你完全沒學過也沒有關西  


只要你不放棄   教練一定可以把你教到會


我這兩年就是參加這類的滑雪團   碰到的教練都很有耐心  人也都很Nice


 


三、滑雪會不會很難?  


我只能說  有人教-->不會   沒人教-->會


挖哩勒  這不是廢話嗎   不要這麼急嘛   待我解釋一下


有人想說我在雪場看別人怎麼滑  我就怎麼滑  不就是好了嗎


通常這樣想的  上場後都摔得很難看


因為滑雪其實是一個身體重心轉移的運動   要轉彎要煞車都是靠著身體重心的移轉


而這些眉眉角角若沒有教練教  自己有時是很難體會的   坡度緩速度慢也許還好  但是當坡度陡速度快時


下場當然就是摔囉


另外就是滑雪其實還是一項有風險的運動  有一些基本動作還有保護措施還是需要有人教


以將風險降到最低


所以初學者我想還是參加專業的滑雪團  有專業的滑雪教練教比較好


以我這幾團參加的觀察  真的你只要運動神經正常  不怕摔  加上有教練教  


大概半天到一天就可以坐上纜車滑下初級滑道  三天後大部分的初級滑道都難不倒你


 


四、滑雪要準備那些東西?


滑雪需準備的東西大概分為兩類:


1. 個人滑雪裝備 : 滑雪外套、滑雪褲、排汗衣、中層保暖衣、雪鏡、手套、保暖帽、脖圍、滑雪襪


2. 雪具 : 滑雪靴、雪板、雪杖


第1項的個人裝備通常都是要自備的  第2項則是會到雪場租用  費用會包括在滑雪團團費內


個人裝備部分大部分都可以在專業的戶外用品店買到


在台北也有幾家專門賣滑雪裝備的店家可以選購


整套買起來大約需要快1萬吧   當然也有一些省錢的方式可以替代


一些選購的方式有機會我再說吧


 


五、滑雪費用貴不貴?


我必須老實講  出國滑雪並不是一個便宜的活動


一般來說以日本本州的雪場  五天四夜  滑三天


費用大概在3.5萬~4.5萬之間


如果是到北海道雪場的話  基本上都要5萬起跳


費用大致上包括來回機票、交通費、飯店費用、纜車票、雪具租用費、早晚餐、保險費等


相較於一般旅遊團貴上不少  但是這種滑雪團全程都不用給小費  


也不會有ㄧ些莫名其妙強迫消費的Shopping行程  


加上通常吃好住好又有溫泉泡  自然就會反應到團費上


有些人會說去韓國滑比較便宜  但是比較上日本的雪質比較好  有美食有溫泉  人民素質也較優


再加上我個人的反韓情節   我是不推薦去韓國的


 


六、該如何選擇雪場? 甚麼時候去最適合?


我這邊介紹的是日本的狀況  其他國家的我也沒去過所以我也不知道


一般來說台灣滑雪團會選擇的雪場  基本上都有一定的規模  加上附近一定會有溫泉  


可以讓你好好紓解一整天的痠痛


以初學者而言  我認為選擇本州雪場加上初級滑道較多的雪場會比較適合  Ex :苗場  原因是因為是初學  


滑道有多少條  纜車有多少部  是不是有粉雪有鬆雪  滑道是不是有變化都不是很重要


因為你都用不到XD  大部分時間你都會待在初級滑道努力  所以選擇團費較低的本州雪場是比較適合的


當你的技術比較好時  再依個人喜好或是雪場評價來選擇


另外有個考量點就是飯店有無Ski In / Ski Out


所謂Ski In / Ski Out就是指飯店一出來就是雪場  不需要再接駁  可以直接滑雪  


甚至中午滑累的還可以回飯店睡個午覺


這相對起來會蠻方便的  如果是有家庭帶小孩的  可以省卻不少麻煩


至於要甚麼時候去


一般台灣滑雪團開團的時間會從12月中到隔年的3年


最適合的時間是每年的1.2月之間


這時候日本雪況最穩定  不會有那種沒雪或是下雨的狀況 (這兩種狀況我都碰過 =.=)


可以的話盡量選擇這段時間


難得花錢出國滑雪  你不會想碰到沒雪可滑或是雨中滑雪的情況吧


 


七、滑雪好玩嗎?


這還用說嗎   當然好玩啊  不然我錢太多兩年去四次是去假的喔


白天在銀白色世界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  一邊享受飆速的快感


晚上享用著精緻的美食  在露天溫泉一邊泡湯一邊欣賞雪景紓解一身的疲勞


還有甚麼比這個更享受的事情了


當你征服了每一條滑道的那種成就感  爽快感  更是無可言喻的   宋啦~~~~


 


 


不知不覺竟然寫了這麼多   小時候寫作文都沒這麼認真XD


介紹了一些滑雪的事情


還是希望能夠多一點人可以能夠一起參與這項活動


看完有心動了嗎


今年來不及了  明年雪季一起馳騁在那白色的雪道上吧


當你接近冬天腳就不自覺得癢起來了


恭喜你   你也得到雪癌啦


記得要努力賺錢  明年一起來去滑雪囉~~~~^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o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